隨著台灣家戶電腦的擁有率普及以及網路的接觸率高,讓資訊教育的推行變得可能。目前台灣在中小學的資訊教育的推行,基礎建設是第一優先,再者就是使用資訊軟體應用在教學上,或稱資訊融入教學(ICT)



為了能夠有效率進行資訊教育的教學經驗以及教材製作分享,最近幾年Course Management SystemsCMS )課程管理系統,以及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sCMS )內容管理系統,已經漸漸成熟的導引校園及一般網站建置,進入更具效率及效能的模組化網站建置,而moodleXOOPS正是CMS中極具代表性的應用平台。

 

Moodle是一種免費的數位學習平台,提供課程管理系統,協助教學者建立線上的學習社群。為全世界有150餘國70種語言所使用,其特色異於其他商業線上教學平臺,屬於開放原始碼的類別。創建者為馬丁·多基馬(Martin Dougiamas)。Moodle 的名字源於英文簡寫 Modular Object-Oriente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即模組化物件導向動態學習環境)。

 

Moodle的特色在於提供教育工作者,可以輕鬆的開設一門線上數位學習的課程,甚至還兼具學生與老師互動的功能,其中包含各種有效的工具模組,像是上傳 或分享教學資源、家庭聯絡簿、班級行事曆、班級活動照片與影片集等,收集學生的意見及看法並詳實的記錄學生們的學習歷程,這樣將有助於教師瞭解學生們的學習狀況,並提昇教學品質

 

目前,教育部亦建制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網站,簡稱OSSACCOSS APPLICATION CONSULTING CENTRE)進行推廣相關概念。主要是希望透過這個網站除可使教師可以有效率分享彼此的自行所設計的教材以及教學經驗外,並落實在校園中自由軟體應用的具體實踐促進老師及校園之間的應用交流。

 

相關連結: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

Moodle官方網址

台灣Moodle 

宜蘭縣Moodle數位學習平台研習教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