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落格的美麗與哀愁


90年代全球興起一股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的熱潮,使得世人對網際網路充滿了夢想,網際網路就像是傳播理論中的魔彈一樣,每個遇上的人都會應聲而倒,影響力超乎想像。


Blog的出現,提供網路使用者紀錄日常的所見所聞,正符應傳播學者麥克魯漢「人人都是出版家」的想法,每個網路使用者都是一家小小的媒體發佈站,這麼一來是否就可實踐「全民記者」的理念,達到取代第四權或監督第四權的目的呢?個人有以下幾點看法:


1.部落客不等於記者


還 記得有個關於網路的諷刺漫畫是,一個男孩坐在電腦前,和素未謀面的網友聊天,臉上盡是笑容,但連接電腦的另一端竟是一條狗。這漫畫是誇大了些,但是事實 上,在網路世界裡,有台可上網的電腦,只要會打字,人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言論,不論真偽,不求品質好壞。我想這和具有新聞素養的記者,有很大的差異。


2.過份放大閱聽人的力量


部落格具有分眾化的特性,且使用者分歧。因此其影響力有限,若以部落格形式來取代大眾媒體,令人有「一棵樹倒下若沒被知曉,就不算倒下」的質疑。


3.好好玩fun輕鬆


Blog對多數人而言,是數位形式的生活日記,紀錄生活的所言所思。除了沈澱個人心靈,亦可與人分享,是另一種形式的「楚門秀」,既滿足了個人成為出版者的成就感,在某方面亦滿足了閱聽人「窺人隱私」的慾望,若說「全民記者」實在太沈重,還是好好玩放輕鬆吧。


與其說部落格提供了個人創作內容的平台,不如說部落格增進人與人之間互動溝通、交換意見的空間。以使用者觀點來看,一個好的部落格,除了在技術層面能提供簡易的人機操作介面外,個人認為更要能夠提供一個好的互動平台,和他人溝通;若從服務角度來看,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該在不違背法律規範下,適度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並尊重使用者的著作權,提供一個令人安心放心的服務。


二、部落格論文研讀


◎篇名:Blogger成為記者潛力初探

◎作者:簡國帆

◎出處: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未出版論文(96)


內容摘要:

此研究在探討新聞學本質、與記者發展的脈絡 後,找出記者定義,隨後根據前述結論,依循部落客與記者是互補的脈絡,了解部落客社群在突破主流媒體對新聞活動的壟斷時,是否具備有成為記者社群潛力。


在研究方法上,使用個案研究為研究工具,個案則選取Global Voices Online,以新聞學理論為基礎,比較Global Voices Online成員社群與記者社群在共享價值觀、具備技能之間的異同,了解該社群是否具備成為記者社群的潛力,並企圖了解Global Voices Online部落客社群,是否也為新聞學帶來了創新。


研究發現,儘管Global Voices Online社群在實踐上並未完全符合新聞專業,但也已經具備有記者社群潛力,透過記者與部落客的對話擴大國際議題的討論空間,也具體實踐了記者與部落客相互補的模式,給予讀者較廣的世界觀。


() 優質部落格推薦


◎推薦部落格:「小記者看新聞」http://blog.udn.com/nien◎簡介: 這是一個聯合報記者的部落格,在2007年獲得華文部落格大賽最佳訊息觀點部落格。裡頭包括了記者這一行、記者的碎碎念、記者所見的社會百態等,其側寫了個人在跑新聞的想法,亦紀錄了自己生活的點滴。


推薦理由:

新聞媒體下的無冕王,有著深不可測的神秘感。透過部落格的紀錄,間接的了解一個線上記者的生活,對於新聞事件的自我觀點。在這裡,不會看到犀利文字的賣弄,卻可以看到一個記者的真實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