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網路問卷調查樣本代表性以及填答品質經常讓人擔心,閱讀文章後,回答下列問題。


1. 針對金先生的論點,個人有下列看法:


(1)以配額抽樣降低樣本代表性偏誤意義不大


通 常,透過網路問卷徵詢到的受訪群,就某些變項來說其同質性相當高,例如,受訪者具有一定的資訊素養,高度的網路接觸率等;再者是否填答問卷,端看受訪者是 否有參與調查的動機,因此問卷主題的類型,亦會決定特定的受訪群的填答。如此一來,填答問卷的受訪者,除了本身的同質以及其對問卷議題的興趣,仍可能集中 在某一特定群體,失去了原本配額抽樣的意義。


(2)在線上先收集受訪者名單再行測試,缺乏效率。


進行問卷調查,常會發生受訪者受訪到一半,受訪者因故拒訪。倘若直接在網路上作篩選後,才行問卷調查,極可能發生受訪者流失的問題,達不到原先預期的效果。

 

2. 改善網路問卷質量的方法


(1) 使用催覆可有效提高回收率。


(2)可使用電子郵件作抽樣,基本上應該是每人一個帳號,不但抽樣也可採機率抽樣,可以避免問卷重複回覆的問題,在樣本代表性上較容易掌握。


(3) 網路問卷輔以電話調查,可提高網路問卷調查代表性,以及樣本的真實性。


二、網路問卷平台申設心得


拜網際網路之賜,電子問卷調查(electronic survey)成為研究調查法另一種調查工具。目前在免費的網路問卷平台裡,my3q及優仕網問卷為兩大主要平台。以下為my3q使用測試報告:


1.註冊很容易


無須填入過多繁複的資料,只需設定好帳號、密碼以及電子郵件,就可以成為my3q的會員,進行問卷設計,相較於優仕網還要填入身份證字號顯得親和許多。


2.步驟導航很明確


在網頁的左邊設置有步驟導覽,讓使用者清楚知道自己身在何方,避免迷失於茫茫大海之中,讓使用者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3.提供漏答檢查


在進行調查研究時,就害怕的就是受試者漏答題向致使該問卷無效,my3q提供了檢查受試者漏答服務,大大提高有效問卷回收比率


4.問卷修改限制多


針對問卷修改的部份,僅提供題幹內容的修改,但無法針對答案選項進行修改。此為該網路問卷平台較不足之處。


三、造訪EmailCash 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


(一)調查品質之探討:


此網能夠吸引受訪者主動參與市調,最大的誘因來自e元的賺取,再者在該網站亦設置了會員互動區,展示曾獲獎品會員的現身說法,大大的提高會員參與市調的意願。但除了高度的會員參與度外,卻無助於調查品質的提昇,原因如下:


1.會員資料真實性值得商榷


在成為會員前必須填答生活選項,之後可依據特性發送問卷對於生活日用品的趨向,此舉雖可提昇調查品質,但因會員資料的真偽無法查證,問卷的有效性受到質疑。


2.只要是問卷,都可能造假


EmailCash市調網,強調填問卷賺現金,不免有許多使用者是為現金而來,因此對於問卷資料的填寫可能是隨便填答,交差了事。


(二)相關議題探討:


1.比較各種電子形式(電子郵件、網站平台等)之問卷調查之可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