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社會偏重於歷史方面的知識,其中出現有許多古早以前的地名,這些地名相當的有趣,如果可以在課堂上補充給小朋友,可以增加學習興趣,也讓可以讓他們更認識台灣喔。

笨港

諸羅(嘉義)

地名由來有二說:
1.嘉義昔稱『諸羅山』,這是出自於當地的平埔族洪雅族『諸羅山』
社之譯音。
2.由於本地地形諸山羅列,故原名諸羅。後因清乾隆51年(西元1786
年)林爽文之亂,淡水、彰化曾先後陷落,豬羅被困,軍民不屈,清高宗獲悉乃於次年賜名為嘉義,以示嘉許全城軍民義舉。

 大稻埕

 位於今天臺北車站西北方,靠近淡水河濱一帶的大稻埕, 起初因一大片曬穀廣場而得名,後繼艋舺而成為當時臺北城外新興市區。地理位置大 致在建成區、延平區全部、大同區西南角一部份及城中區北門里。

  從清末到日治期間,大稻埕無論在經濟、社會或文化活動上,都有傲視全台的驚 人發展及成長;這裡不僅是商業活動頻繁的高消費區,也是人文薈萃之地…

  但大稻埕這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地名,其存在時間不超過半個世紀。1920 年 11 月 1 日,日人實施臺灣地方官制及行政區域改制,廢除臺北廳直轄之艋舺、大稻埕、大 龍峒三區,設臺北市,隸於臺北州。雖然被裁廢,大稻埕並不因此就成了歷史名詞, 她依然留在臺灣人代代相傳的口碑與記憶當中。

 

http://proj1.sinica.edu.tw/~photo/subject/D-4-GI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